城裡的燈光把夢照亮,果然能溫暖濕冷的心房。

看多了人間聚散,每一次的相遇邂逅,震盪仍舊久久不散。

光明節,Fête deLumière,感謝聖母庇祐,順利熬過中世紀黑死病的里昂人家,紛紛在窗口點上一盞盞燭火,慶幸自己死裡逃生,也弔慰那些離開人世的哀魂。於是十二月八日這天,便流傳下點燈的傳統,慢慢地整個城市也投入的心力,將這天發展成吸引各地人來成朝聖的大日子。

里昂跟Lumière,光,很有緣,發明電影的盧米耶(Lumière)也是在里昂起家的。所以,里昂一直是以利用各式燈光,賦予建築物和古蹟新的生命為傲。即使是在半夜,路上、橋上、屋頂房樑的光明,也不讓人感到寂寞。



其實四年前,里昂給我的第一印象並不可親。大概剛好又遇上暑假,整個城市空盪盪的,連行人都不太帶有表情。四年後,開始在里昂一步一腳印的探險過程,才逐漸看到這個傳統城市另外一面的風貌。一步一腳印還真的不是誇張的譬喻啊,為了省下公車地鐵票錢,我的粉紅色布鞋真是一邊躲著路上成山的狗屎,一面從城市的東頭晃到西頭。號稱法國第二大城,可一天逛下來也就差不多了,連里昂人自己也承認,最多也只是個grandvillage,算不上是個ville。(註一)

里昂發展得很早。在巴黎還是個野蠻部落的時候,里昂已經是高盧地區第一大城了。(註二)只是里昂的有錢人都很保守,雖然家財萬貫,或是紡織業出身,或是金融業稱霸,穿著打扮和生活方式都低調的不得了。阿東常常指著路上的人教我辨認,如果要找個男朋友也才知道他的出身^___^。首先,露胸露腿絕對是大忌,襯衫或POLO衫配上軟質毛衣才是王道。再來,不管下半身穿什麼,一律是皮鞋或皮質休閒鞋。反正,簡單來說就是照著爺爺爸爸那一輩的風格準沒錯。最後,LV在里昂絕對不是有錢人背的。先別說假貨充斥的問題,一個包LOGO從裡秀到外,哎呀呀,羞死人了,有錢可不能讓別人知道阿。即使襯衫皮鞋每樣都是手工打造,即使家裡的財富塞滿了瑞士的保險箱,低調再低調,是他們一貫的風格。也許是這個原因吧,里昂始終帶著樸實的面貌,一路走過了兩千年的歷史。

Fête deLumière,是難得見到里昂絢爛華麗的機會。這一天,除了大家會紛紛在窗口點上整排的蠟燭,祈求好運,順便和鄰居較勁外,所有的重要景點都裝置上了各色投射燈,配合著音樂和歷史背景,把整座城佈置得比迪士奈還夢幻。當然啦,如果把美國的米老鼠文化拿來譬喻,法國人可是會敲桌子抗議的,嘿嘿。

里昂很對我的胃口,尺寸不大卻什麼都有,有著充足的生活機能,卻沒有大城市的霸道。當然難免會遇上白目的人,或者從天空掉下些倒楣鳥事,我遇到的大多數人還是很和善的。聽我說著七零八落的法文,他們還會開心地鼓掌叫好,歐啦啦,三個月就有這種成績了,真是了不起。天知道,連他們讚美我的話,我也只聽懂了一成,呵呵。

文章有點時差,現在其實應該要準備著手寫聖誕節了,不過還是希望藉由幸福的燈光,將心意傳到我所愛的地球另一方。




註一:village應該不用我翻譯吧,ville則是法文城市的意思。
註二:高盧,是"法國"出現之前,這一片土地上蠻族的統稱。如果有興趣,可以去看看"ROME"這部影集,歷史考證和拍攝手法,連專家都推薦。
創作者介紹

巴黎台妹

fenfe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4)

發表留言
  • Lynn
  • 第戎也是<br />
    是法國富區<br />
    感覺生活在那的法國人天生就比較悠閒<br />
    目前我住在里爾<br />
    這裡的人看起來真的比較窮<br />
    城市也很亂<br />
    不過物價比第戎便宜三成 XD
  • 里昂真是個溫馨又高貴的地方啊<br />
    看來郁芬已經變成法國貴族了 (要低調喔)<br />
    <br />
    對了 你改版之後 我都無法看到圖片說<br />
    真傷腦筋
  • 阿智
  • 聖誕節期間賺最多錢的是誰?<br />
    答案是:電力公司。<br />
  • fenfencat
  • 為什麼?因為大家都不睡的關係嗎?<br />
    <br />
    同學,我有預感,你的答案一定很白爛...